腰椎間盤突出是一種非常痛苦的骨病,一旦發病讓患者痛苦不堪,更頭疼的是,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病往往發生在20-40歲的青壯年人身上。

 

腰間盤突出高發人群

從年齡上講:腰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青壯年。

從性別上講:腰椎間盤突出症多見於男性,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一般認為男性與女性之比為4121
從體型上講:一般過於肥胖的人易致腰椎間盤突出。
從職業上講:過去以勞動強度較大的體力勞動者多見,但目前來看腦力勞動者的發病率也逐年升高,以至於腰間盤突出被稱為“文明病”。

從姿勢上講:長期以不良姿態伏案工作的人員及經常站立的售貨員、紡織工人等較多見。

從生活和工作環境上講:經常處於寒冷或潮濕的環境,都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條件。

從女性的不同時期上講:產前、產後及更年期為女性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期。

先天性腰椎發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甚至咳嗽會引起椎間盤內壓及椎管內的壓力增高,也是致病誘因。

 

別等病上身再花錢治療

對於腰椎頸椎的調理

“蝗蟲式”比吃藥效果好哦!

椎間盤的周圍是肌肉和韌帶,它們像軟盾牌一樣,保護著椎間盤。時間久了,椎間盤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在外力作用下變得越來越脆弱,正所謂唇亡齒寒,椎間盤就會老化、破裂。我們可以把此時的腰椎間盤想像成軟糖,當它受到擠壓時,就會鼓起來,醫生管它叫椎間盤膨出。

椎間盤膨出是椎間盤病中較輕的一種,即使這樣,試圖通過吃藥,就能讓膨出的椎間盤回到原位也是妄想。最好的辦法是鍛煉椎間盤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從而讓椎間盤逐漸回復原位。

遺憾的是,人們常做的跑步、舉重、騎車等健身運動,只能使四肢強壯,而腰背、頸部的肌肉和韌帶很難得到鍛煉。而“蝗蟲式”,既可鍛煉腰背,又可鍛煉頸部,可謂一舉多得。

 

“蝗蟲式”的具體鍛煉方法

頭、上肢及背部後伸

下肢及腰部後伸

整個身體後伸

 

蝗蟲式又分為全蝗蟲式和半蝗蟲式

全蝗蟲式的動作要領

1俯臥,雙腿併攏,下頜觸地,雙手放於身體兩側,掌心向上;

2保持下頜放在地面上,手臂伸直,手心向下,放於體下,小指相觸,雙腿併攏;

3吸氣,抬右腿伸直向上,不要旋轉抬起的腿,保持右髖部貼近右前臂,右腿的肌肉收緊,膝關節伸直,下頜雙肩抵住地面,屏息;

4呼氣,慢慢將右腿放回地板,保持手臂不動,吸氣,換另一側腿重複相同動作。在這個過程中,注意頸部的舒展。

而對於年老、身體超重或有其他原因不能做全蝗蟲式的人而言,則可以練習半蝗蟲式。

 

半蝗蟲式的動作要領

1俯臥在墊子上,臉朝下,腹部貼地。兩臂伸直放於體側,雙手握空心拳貼地,兩腳跟併攏。整個身體保持一條直線,正常呼吸。

2緩慢吸氣,然後屏住呼吸,慢慢抬頭,下巴支撐地面。兩拳下按,儘量把左腿抬高,而兩腿根部向地上用力抵住,讓右腿升得更高。屏住呼吸,保持這個姿勢 5-20秒鐘。
3呼氣,把右腿緩緩放回地面,稍事休息,換用左腿來重複這個練習。

提醒:

上臂可以交替進行類似游泳中打水的動作,效果更好。

注意事項這些動作對於腰間盤突出十分嚴重者或者年紀較大的患者並不適用,它適合症狀初期的患者療癒,以及久坐一族的日常調理、預防。

 

“腰下墊枕好處多?

睡覺時,在腰下墊一個小枕頭,對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等患有腰疾的人有好處。如果正常人有腰肌勞損或腰曲變直的早期症狀,就算沒有明顯的疼痛或神經壓迫,墊著睡覺也有保護腰曲的作用,特別是長期伏案工作或勞動過後,適當墊著睡覺對腰肌的恢復是有一定的促進的。

但如果完全沒有腰部的問題,腰肌和脊柱有良好的柔韌性,則不需要墊著睡覺,這樣反而使腰曲加深,造成軟組織過於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