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為什麼瑜珈練習中,總是跟不上老師呼吸?

 

瑜珈動作強調呼吸和動作的配合,在瑜珈課堂上,練習者因為練習水準,身體狀況和年齡的不同,呼吸的長短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在統一的呼吸動作的口令下,會出現節奏對不上的問題,換句話就是說常常顧了呼吸,顧不上動作,不一會兒呼吸就亂了,而且老憋著氣。

 

這是因為我們剛開始練習瑜珈的時候,對瑜珈呼吸練習沒有完全掌握,不要急,這需要一個過程,同時老師在引導的時候,是根據自己的呼吸節奏,學員在練的時候,除了每個姿勢所要求的吸氣和呼氣要正確,在姿勢保持的時候,學員可根據自己的呼吸節奏調整,每個人的呼吸節奏不一樣,不要特別要求和老師保持一致,但每個姿勢所要求的吸氣和呼氣是要正確的。

 

 

這該怎麼辦呢?試試下面這些經驗方法吧!

 

一、絕對不可以憋氣
 

對大部分練習者來說,較為快速的流瑜珈會使身體耗氧量加大,呼吸自然趨於急促,此時如果跟不上老師平穩的呼吸節奏,千萬不要為了勉強配合而憋氣,否則容易引起更大的缺氧和身體的不適。

 

 

二、增加一次呼吸

 

當呼吸較短時,有時很難用一次呼或吸的時間就進入到一個體式中,這時可以使用“增加一次呼吸”的技巧。舉例而言,當老師說吸氣時,你正在做呼氣,可以迅速呼出一半,再跟上老師說的吸氣,這種技巧是非常有用的。

 

 

三、絕不可以急於完成呼吸
 

一些比較有經驗的練習者自身的呼吸節奏較緩,有時在課堂上會出現慢于老師口令的情況,此時千萬不能為了趕上一個動作,急著完成上一次呼吸,進入下一個動作。這樣很容易引起所謂的“換氣過度”,其結果是二氧化碳和血紅細胞結合更加緊密,氣吸的急了,反而缺氧了。


 

瑜珈的課堂中並不需要特別慢的呼吸,而是找到一個比較穩定的呼吸節奏,尤其對於老學員來說,跟隨課堂的練習時,保持一個中間的穩定的呼吸節奏更為重要。

 

 

四、比老師慢一點

 

呼吸較緩時,完全可以“比老師慢一點”。慶幸的是,大部分流瑜珈的練習都會有體式的保持時間,按照自己的呼吸節奏,稍慢一拍進入下一個體式的保持,不會影響到練習的整體節奏。換言之就是在動作串聯式慢一拍,在保持體式時找回來。

 

另外,平時進行調息法的練習,也可以令練習者的呼吸機能和控制呼吸的機能增強,有利於在體式課堂中收放自如地進行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