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體式中,大部分都包括跪姿。從中醫和科學的角度講,瑜珈跪姿對人體有極大益處。

 

1緩解膝蓋痛

 

膝蓋是一個關節,如果我們老做下蹲折疊的動作,就跟軸承一樣會產生磨損。隨著年齡增長,氣血沒那麼多了,供給膝蓋的氣血也沒了,膝蓋又總是磨損,所以特別需要氣血這種潤滑油,潤滑油充足就沒事,潤滑油一少就會乾磨,就會出現磨損的問題了。這時寒氣再進來,在缺血的情況下再去練蹲起、爬山、走遠路,膝蓋只能更磨損了。這就是很多中老年人在鍛煉後膝蓋越來越疼的原因。

 

所以如果想緩解膝蓋痛,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將氣血引入膝蓋。

 

在一個不太軟的床上或地毯上,跪著行走,氣血就會被源源不斷地引流向膝蓋。由於新鮮血液的供養,膝蓋處淤積的寒氣可散,積液可消,腫痛可化。但有人膝蓋有傷痛,那就先在較軟的床上跪著不動,逐漸緩緩運動,很快就會適應的,那時膝蓋也就不痛了。

 

2足底不冰冷

 

許多人對天氣特別敏感,總是手足冰冷,尤其是一些女生,不論穿得多厚雙腳都像踏在冰窟窿裡,這是典型的四肢血液循環不好。春冬季雙足冰冷,也是腿部氣血瘀滯導致的,所以“打通”瘀滯的部位才最關鍵。

 

想要根本治癒雙足冰冷,還是需要用瑜珈跪姿,先將氣血引到膝蓋——膝蓋氣血通了,離腳底也就不遠了。

 

3頭髮不再掉

 

女生們愛留長髮,但是許多女生每次洗頭髮或者是晨起梳頭,都會大把掉頭發,長此以往,既影響心情,又影響形象。

 

你知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總是掉頭發呢?

 

腎主陽,陽氣盛則氣血足,毛髮旺盛,氣色飽滿。掉頭發現象嚴重,就說明你的腎有虛空,需要補足。採用瑜珈跪姿,不僅能將氣血輕而易舉地引到膝部,而且在膝行的過程中,你的腰也跟著扭動、發力,所以腎臟也跟著補了。跪著走兩三周後,你就會發現原先總是掉頭發的現象消失了。

 

另一方面,中醫稱膝為筋之府,膝就是筋的房子。而肝又主筋,所以跪膝法又是大補肝臟的方法,相當於每天喝幾支杞菊地黃丸口服液,還不花一分錢,更不分什麼體質,效果又好。

4減肥妙方

 

對於那些想減肥的男生和年輕女生來說,跪膝法更是一個減肥秘法,比“敲帶脈”還快。大腿上的贅肉是最難減的,所以若想知道這個方法管用與否,只需拿皮尺先量一下自己進行瑜珈跪姿練習前的大腿圍,然後每天練20分鐘跪姿,3周以後再用皮尺測量,肯定會給你一個驚喜。

 

這個原理是什麼呢?

 

女士總抱怨贅肉都在大腿上,確實,這就是一堆廢物,不是肌肉。這時候我們得把新的氣血引過去,讓它把垃圾吸收起來排出去,所以跪膝走能減大腿肥。不過還是要告誡大家:剛開始時膝蓋會很痛,要先適應幾天,先跪著別走,剛開始就先跪,等適應了再走。

 

5養生秘法

 

如果在跪著走的時候,同時敲打一下左側心包經,那麼效果就會更佳。有高血壓的朋友,再點揉一下肺經的尺澤穴,您會立刻感到頭腦清明。做完了跪膝法,再練金雞獨立,您會突然發現可以閉著眼睛站更長時間了。這是由於跪膝法已經把大量的氣血引到了下肢,下肢有力了,當然腳也就站得更穩了。用金雞獨立可以引氣血把腳上6條經絡(肝、膽、脾、胃、腎、膀胱)的原穴衝開,這樣,氣血才會運行得更加持久有力。

 

以上方法很簡單,適應症也極為廣泛,腹脹的人、頭痛的人、腳寒的人,失眠的人,都可試用;另外心情煩躁、焦慮不安的人,練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心裡平靜,頭腦清晰。

 

中醫總結膝跪過程中的各種不適

 

麻:表明氣能過來,而血過不來。

木:麻得厲害了,就是木,是血和氣都過不來了。

酸:表明經絡是通的,但是氣血不足。

脹:表明氣很足,此類人是愛生氣的體質,若體內的氣出不去就估脹。

痛:單純性的痛則是因為有血淤 

癢:表明氣和血正在過來,傷口癒合的時候都會發癢,這與全身發癢不同。

 

堅持瑜珈跪姿,跟那些纏人的症狀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