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的目的不是在於競技,所以,和自己的身體達成高度的和諧統一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練習過瑜珈以後才驚訝地發現:啊,原來我的身體,可以這樣自如地改變!那些看起來很難的姿勢和動作,在你每天一點點的進步和練習了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你也可以達到。

 

和自己比不要和別人比。當一屋子人都可以輕鬆彎曲自己的身體,只有你連手指都碰不到腳面的時候,是不是覺得無比的丟人?有人練瑜珈練到肌肉拉傷,有人練了一兩次就覺得動作“難度太高”而放棄——不想成為半途而廢的那個傷兵?秘訣是,和自己較勁,不是和同學較勁。

 

 

靜下心來,閉上眼睛,感受自己一點點的進步:指尖在腳背上慢慢延伸,延伸到你最大的限度,然後保持這個姿勢,深呼吸——直到平靜。

 

保持平常心,很多瑜珈館的教練甚至是練體操出身的,而單純的高難度姿勢對於瑜珈的初學者來說並不具有參考性——你需要發掘的,是自己的潛能。

 

每一天都要記得動一動。上班的時候坐著,回家路上開車坐著,到家以後打開電腦或者電視仍然坐著……和動輒喜歡去踢場球跑個步的男人相比,大多數女人似乎都是不愛運動的。 

 

於是男人嘲笑女人:整天嚷嚷著減肥瘦身是吧,那還寧願餓著肚子坐在那兒,也不願意吃飽了去動一動!

 

瑜珈是溫和的,但同樣需要你的堅持。看電視或者聽音樂的時候,別做只做在沙發看電視了,鋪張瑜珈墊,保持一個你能承受的姿勢,讓疲倦了一天的身體舒展開去——給肩膀脊椎甚至內臟活動一下吧,每一天的積累都是為了將來的健康。

 

 

以前工作的時候,上班不用10小時對著電腦,下班都是步行或者騎車,週末都是去公園玩兒或者來場乒乓球羽毛球……科技的進步讓我們一天天的退化,不光是娛樂的方式,更缺少了感受身邊美好的能力。

 

瑜珈是一種讓心靈放鬆下來的力量,有勇氣的話,在每天家裡的練習之後,不妨嘗試下週末來一次戶外練習。

 

青山綠水之間,讓心平靜下來,聽覺和嗅覺似乎也會更敏銳——青草的味道,鳥兒的鳴叫,風掠過的聲音……

 

安靜比形態更有力量。

 

我並不是一個唯心主義者,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瑜珈對於心靈的安撫甚至比身體上所謂的雕琢形體和調理經絡的效果來得更為明顯。

 

瑜珈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冥想,朋友說,如果沒什麼事情的時候,他可以一個人冥想一個下午而並不覺得無趣。

 

作為一種靈性的修習,瑜珈中的冥想、呼吸、放鬆的環節,甚至比完成一次標準的瑜珈動作更為重要。現代社會給予女人的壓力幾乎已經不遜于男人,我們不僅需要和男人一樣去工作去掙錢,還要根據萬年不變的社會準則成為賢妻良母操持家務——於是,大多數女人的腦子是一分鐘都不停在運轉的:從早上睜眼的一刻開始,想著給家裡人做什麼早飯;路上想著今天的工作怎麼安排;回家的路上又要考慮晚上一家人吃什麼,甚至今天要不要打掃房間要不要洗衣服。能安靜而純粹地冥想一次,會讓你感覺好很多。

 

 

冥想,就是讓你的思想,真正回歸到你身體的本身。安靜的心靈比外在的瑜珈姿勢更有安撫思維的力量,而瑜珈,就是一場心靈的完美旅行。

 

瑜珈就像一面鏡子,在鏡子中你會發現自身體質的強與弱,性格的堅韌與軟弱等等。經過幾年的瑜珈的鍛煉,我對自己也有了更為深入的瞭解,對於我的身體、我的個性、對於我的思考方式。我身體的柔軟度曾經並不好,也總怕拉傷自己的身體,所以在練習對柔軟度和力量要求比較高的體位我總是會考慮很久才敢去嘗試,這其實就是人性的一種弱點,不敢以從容的心態去面對困難,而你越是逃避在困難面前你越是無法抬頭。

 

 

對於一些學員來說也是這樣,心想這麼“高難度”的動作我肯定做不到,自己給自己設置障礙,但其實我們需要有一顆勇於嘗試的心。當我們的身體做好充分準備之後,去嘗試一些從未做過的體位,而且完成的很好,你會有一種全新的收穫,一種滿足一種對自己的肯定,發現自己的進步是對自己最好的鼓勵。但要避免過分自信、盲目嘗試一些自己還無法企及的體位,不僅會傷害我們的身體甚至會給我們的心理帶來一種挫敗感。所以在我做好準備之後我會勇敢地去嘗試,收穫進步的喜悅。

 

瑜珈講究循序漸進,我們只有踏踏實實、一點一滴積累才會達到瑜珈真正的境界。有一些會員從第一次來就擔心自己會不會堅持不下來,其實這也是她們性格特點的一個反映,其實,請不要懷疑自己的耐心和執著,只要你學會去發現瑜珈帶給我們的變化,相信你會和她們一樣愛上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