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珈體式裡有很多是扭轉體式,扭轉令人感到身心的極度愉悅。這些扭轉的體式使我們深深地感觸到脊椎的運動——旋轉、扭動、擠壓和伸展,使位於身體中線的所有組織得到放鬆

 

 

很多人認為扭轉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體式,其實並不那麼容易。扭轉是自上而下,還是自下而上,這是一個問題。

 

脊柱扭轉不對的話,會導致脊柱、肩胛帶、胸廓的損傷,以及背部和頸部難以形容的疼痛。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由於整個脊柱的扭轉中,頸曲的旋轉度大於胸曲,而胸曲的旋轉度又大於腰曲。由於頸椎是扭轉中最容易活動的部位,所以在扭轉中會出現當身體軀幹僵硬或活動受阻時,頸部轉動常常成為主要的運動,從而限制了身體軀幹其他部位的完全放鬆和用力,導致頸椎、胸椎和腰椎的活動不平衡。

在扭轉時,常常是頸椎和胸椎難於等待身體的轉動,身體就會通過上肢過度的杠杆活動、頸部肌肉過度收縮、肩胛帶結構不穩定以及骨盆過度旋轉等。這些均可造成頸部、背部以及肩部的張力增加和功能障礙。

 

 

所以在做扭轉時,應該首先從腹部開始,然後過渡到軀幹,最後是頸部。先從腹部開始扭轉可以使胸廓與骨盆上端相連接,不會出現肋骨無力地向內垂直向腹部,亦不會因身體的伸展而肋骨外翻。在肋骨與骨盆的連接中,腹斜肌處在轉動的主要位置。腹橫肌具有支撐脊柱的作用,尤其是當身體前傾無力或伸展過度而肋骨外翻時,腹橫肌會迅速參與支撐。這有助於防止脊柱的塌陷。

 

 

瑜珈扭轉體式從腹部開始。無論是在端坐、站立,或者是在倒立,都要將注意力彙集到肚臍,開始應將鼻子與肚臍保持在一條直線上。這樣做可以逐漸練習身體的靈活性和力度,改善身體的平衡,避免身體的操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