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整天坐著的久坐族,還是整天站立的商店員工,或者是在外跑單的銷售員,或者是日夜輪班睡眠不足的特殊職業,今天針對不同工作的特質提供匹配的瑜伽動作,為你減壓、緩解疼痛。

 

一、與座椅難捨難分的白領
 

 

長時間面對電腦的坐班族最容易感到頸部的不適,這是因為久坐容易導致腦部血液循環不暢及頸部僵硬。所以應該做一些活動關節、促進血液循環的瑜伽動作,同時可以選擇一些可以坐著,對腰部和骨盆靈活性有幫助的姿勢。推薦以下幾個小動作:
 

 

1.放鬆臉部肌肉
 

坐下來,膝蓋併攏,脊柱伸直。然後手掌互相摩擦產熱,然後用掌心托住整個臉部,輕輕地按壓眉毛、前額、顴骨、臉頰及下巴。
 

 

2.運動肩頸
 

坐姿,低頭,脖子慢慢做圓周運動,向左右各轉3次。轉動的同時眼睛跟著脖子一起轉動。注意不要聳肩。
 

 

3.給腰關節減壓
 

站姿,兩腿分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慢慢地轉動骨盆,左右各轉10次,重複3-5組。注意膝蓋不要彎曲,腳跟不要離地。
 

 

 

 

二、長久站立的走動派
 

 

櫃檯服務人員、商場導購等工作者需要經常走動,下班回家之後,腿部也經常處於腫脹的狀態。對於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上班族來說,可以選擇一些增強脊柱靈活性的瑜伽動作,以緩解背部疼痛,放鬆身心,消除身體腫脹。例如可做以下幾個動作:
 

 

1.貓式
 

手臂膝蓋成爬行姿勢,分開與肩同寬。吸氣,頭抬起看向天花板,同時背部凹下。呼氣時,頭向下,背部拱起。注意做動作的時候雙腿和雙臂應垂直於地面。
 

2.疏通毛細血管運動
 

仰躺在地上,雙臂雙腿向天花板抬起。然後小幅度地震動手指和腳趾30秒,重複3-5次。注意做動作時腳底板勾起,可在背部墊一張毯子或被子。
 

 

 

 

三、工作時間不固定的特殊職業
 

 

經常要上夜班,缺乏睡眠的人,容易因為勞累過度而引起一些慢性疲勞的痛症。這類人可以做一些改善新陳代謝,促進體內廢物排出的瑜伽動作,以緩解疲勞。同時還應該通過運動,增加肺活量,改善心臟、肝、腎和生殖功能。
 

 

1.牛面式
 

坐姿,坐在腳跟上,雙手舉起,屈肘,左手按住右手手肘下壓,同時閉起雙眼,保持呼吸。然後換方向重複相同動作。記住做動作的時候肩膀不要前傾,保持頸部伸直。
 

2.蝴蝶式
 

坐姿,兩腿屈膝,腳掌心貼合,雙手伸直抱住腳掌。腰背直立,然後左右搖晃,用膝蓋觸碰地面。注意做動作的時候上身應保持直立。
 

3.側伸展
 

雙腳分開約1.5倍肩寬,向上伸展右手,同時身體向左側傾斜,頭看向天花板。然後回到原位,向另一邊重複相同動作。注意膝蓋不要彎曲,腳跟不離地。
 

 

 

 

四、搞頭腦風暴的高壓職場人
 

 

做創意、搞頭腦風暴 ,這類人因為經常要發掘新事物,工作壓力大,所以常會有頭痛及肩膀痛的現象。可以做一些肩頸瑜伽幫助增加力量及活力。
 

 

1.仰頭後抬臂
 

坐姿,膝蓋併攏,坐在腳跟上,雙臂向後,手指交扣。然後仰起頭部,同時手臂向上移動。重複3-4次。
 

 

2.山式
 

兩腳併攏,腰背伸直,雙手手指交扣向上伸展,掌心向天花板。呼氣,向上大力推肘部,伸展手指。注意目視前方,伸直脊柱,腳跟不要離地。
 

 

 

五、在戶外汗流浹背工作的人員
 

 

體力勞動類工作需要運動整個身體,所以頭部、頸部、肩部、肘部、腕部等關節容易疼痛。應該選擇一些靈活關節,增加體力的瑜伽動作。
 

 

特別推薦一個可減輕腰背疼痛的動作:雙腳分開約1.5倍肩寬站立,手臂向背後伸展,手指交叉。然後上半身向前傾,同時慢慢地呼氣。重複3-4次呼吸,然後利用腿部力量抬起上身。
 

 

鍛煉身體也需要對症下藥,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不同類別的瑜伽來練習才是科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