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的好處很多,但迷思也不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做好準備,你會發現,練瑜珈一點都不難。

 

1、確認練瑜珈的目標

你學瑜珈是為了減重、雕塑身材、放鬆、加強肌肉力,或是尋求內心平靜?設定好你的學習目標,才可以明確知道哪一種瑜珈課程較為適合你。

 


2、交通便利最重要
 

如果你必須下班開車兩小時才能到達瑜珈教室,舟車勞頓會讓你根本無法靜下心來,相對上課頻率也會降低。最好選擇離家或上班地方較近的場所,比較容易持續練習瑜珈。

 

3.從基礎課程開始上起

不管你的柔軟度有多好,建議從最基礎的課程開始上起,才能學習到完整的呼吸和動作技巧。


 


 

4儘量嘗試不同課程和老師
 

 多嘗試幾種不同的課程,即使同一種瑜珈派別,也有不同教法。花點時間,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5試上一堂課

 瑜珈是要親自練習的,不是用看的。目前大多數瑜珈教室都有免費試上課程。不要過於迷信明星老師或課程,只有親自跟著老師上一遍,才能感覺適不適合。觀察看看,上課地點是否乾淨、空氣流通、上課人數會不會太多、太擠。

 


 

6.不要逞強,感覺舒適最重要
 

 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來,不要急。衡量自己的體能,若是覺得很不舒服,千萬不要硬撐或逞強。碰到身體受傷的部位,最好放慢練習速度。因為感覺舒適放鬆後,肢體肌肉才可以慢慢舒展。

 


 

7、呼吸與動作合一
 

呼吸應該跟動作一樣順暢。瑜珈目的是讓身體活化,因此每個動作都要配合呼吸節奏,這樣身體才會像氣囊一樣收縮,讓氧氣充滿全身細胞。刻意閉氣憋氣,容易造成肌肉過度伸展,引起運動傷害,也無法達到氧化身體細胞的效果,亞洲物理治療師聯盟理事長簡文仁提到。

 

8、找到好師資

正統的瑜珈老師應該有代代傳承及源頭,教學體系才會比較完整。瑜珈是一門科學,老師對於生理解剖、瑜珈歷史及身心靈的變化都應有所涉獵,譬如應該閱讀正統瑜珈經文,如薄珈梵歌、瑜珈經等,瞭解瑜珈的意義。且關於你的任何疑問,老師都應該可以解釋、回答。


練瑜珈不是參加體能競技,好老師不會在你面紅耳赤,手腳撐到發抖時還推你一把說:「再下去一點」。好老師會知道你的能力極限,教你把力量用在對的地方,讓你很輕鬆就可以做到目標。適合自己的瑜珈課程,上完後應該會有一種充滿活力、喜悅的感覺。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辨別力,從心去體驗,才能找到合適自己的瑜珈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a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